close

身為一個站長,除了要維持聊天室內的秩序,還要帶領一群志同道合的網管。
偶爾會遇到網友投訴網管不公的事件,除了要瞭解事情的經過,聽取雙方的敘述也是一種很重要的過程。
曾經有發生過網友投訴網管,在管制上有疏失,而站長僅聽取網友的投訴、調閱了紀錄後,就將該名網管降級,並未去瞭解網管執行管制的想法及動機。
發生事件時,當下在聊天室內的多名網管一起為被降級的網管抱不平,最後數名網管轉跳至其它聊天室。
身為網管,管理聊天室秩序其實比較單純;但身為站長,帶領一票網管卻很不簡單。
網管大都是經年累月的上線時數,而逐步晉級。
在聊天室內,網管群往往是決定聊天室是否人氣穩固的基礎,網管對聊天室向心力越凝聚,站長的管理方針,則執行力越強。
累積了管理領導上的經驗,逐漸更學會客觀的去看待事情,有時因為看的事情多了、遇到的經驗豐富了,就更能輕鬆且平靜地去看待網路上文字面的批評。

近來社會動盪不安,人心恍然,人們習慣把對一些不公、不義、不平、不喜的事張貼在網路上,我想除了宣洩自己的不滿外,希望藉以引起共鳴或贊同的聲音,應該也是其中之一。
人類是群居性動物,渴望認同感,具有高度IQ,但不見得有高度EQ!

也許是因為長時間管理聊天室,看太多事非曲直,對於網站上的筆戰已經興趣缺缺。
筆戰的過程,我覺得聊天室比論壇、BBS、PTT、FB、部落格等等更來的激烈且更接近人心,因為是即時性的對話,當對方表達出意見後,自己傳遞心中所想到雙手敲出去的時間,來的更短更快,有時候打字完送出去,才會發現言詞過於激憤,而失去挽回的空間!但這不就是憤怒當下,內心最深處的自己嗎?
論壇、BBS、PTT、FB、部落格等等,有時打完一篇文章,還可以來回重覆閱覽多次,甚至送出後還可以修改內容。
所以有時候我滿佩服在論壇、BBS、PTT、FB、部落格等等這些公開性的平台上張貼批評、暗諷、指責言論的網友。
在送出內容之前,可否有多再閱讀一遍,想想批評後的結果呢?
是會引起共鳴;或是引起公憤。是對方會收歛;或是更加變本加厲呢?
有時候會看到一些批評、暗諷、指責等等的內容!有些人會悶聲不響、有些人會仗義執言。但那些仗義之友,對於雙方的爭執真的瞭解嗎?您認識您的朋友,那您瞭解朋友所指之人嗎?
所以,瞭解網路筆戰的我,對於我所認識的人,張貼的激情言論,我大都輕描淡寫地帶過,有時在臉書上按個讚!並非代表我支持,是因為臉書上沒有「已看過」的選項。有時會回應個「......」或「嗯」!並非代表我肯定,只是讓發文者知道我已閱讀過。

最後,分享給閱讀這篇文章的網友三句話。
一、道德!只宜嚴己、不宜律人。
如果您是個懷瑾握瑜、潔身自好的人,那麼更應該學會寬懷大度、體貼諒人。否則自身高道德律己的當下,卻口誅筆伐地批評他人,不但沒有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,可能還會引起眾人的私議齒冷。

二、別為了不值得的人事物,影響自己的心情與生活。
只要是人!先要明白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及態度,所以一定會有不同的爭議。如果這個人對您的生活沒有太多交集;如果這件事對您的生活沒有太多改變;如果這個物品對您的生活沒有太多影響!那麼您何必憤慨呢?

三、可憐之人,定有可悲之處。
有些人沒有節制地花錢,然後痛快後再來裝可憐哭窮;有些人指天罵地不公不義,卻不反省自己是否行善去惡。人與人都需要正向的支持,才能互相在逆向中扶持。一昧地指責、批評、嫉妒別人的好,並不能為自己帶來任何的幫助,如果自己都不愛自己了,那麼又怎能奢望別人一直來愛您呢?

PS:以上內容並無任何批評、暗諷、指責他人之意圖,僅於憂國憂民偶感而發!如造成您的不爽,哇馬謀發兜...

B y : 2 0 1 4 . 0 5 . 2 6 - Taichung

arrow
arrow

    love1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